欢迎访问化肥市场网!

化肥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生物肥

“虫口夺粮”有妙招 宁海县深水灭蛹保丰收

时间:2023-04-27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佚名

阳光煦暖,降雨增多,正是宁海县水田插秧忙、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期。为确保粮食增产增收,连日来,宁海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农技人员奔忙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二化螟预防工作。同时,大力推广翻耕灌深水灭蛹技术,压低二化螟的虫口基数,抢抓“虫口夺粮”主动权。

“从目前来看,这几年深水灭蛹的绿色防控效果是非常好的。”在该县越溪乡盘屿村早稻耕种基地,宁海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农艺师胡宇峰陆续从田垄深水中翻剥出二化螟的蛹。经过前一夜大雨洗涤过后的田间地头,一辆辆农机正在穿梭忙着翻耕,村民或灌水,或施肥。

二化螟是国家一类农作物病虫害,是对宁海县水稻生产威胁最大的病虫害之一。近几年,由于受虫口基数大、世代重叠严重、抗药性增强等多种因素影响,危害范围、程度呈逐年扩大和加重趋势。

胡宇峰介绍,翻耕灌深水灭蛹是目前防控二化螟最简单、高效、省时、省药的绿色防控技术,灌深水杀蛹关键在于选准时间,要选择二化螟化蛹盛期进行,主要是因为二化螟越冬代幼虫抗水淹(超过30天)和抗低温能力强,死亡率较低,但蛹期需氧量大,淹水易缺氧死亡,抢在越冬代螟虫化蛹期,一般在宁海县是4月下旬至5月初为最佳时机。“在具体操作上,只需将稻田耕耙平整,灌7-10cm深水淹没7天以上,对于低茬收割田块,可直接灌水淹没稻桩7-10天,灌水后结合使用性诱技术,能够进一步压低虫源基数,对二化螟虫防控效果更佳。”

据悉,运用深水灭蛹技术,不仅能减少农药使用量,防控效果也比较明显。深水灭蛹技术操作简单,绿色安全,适用于大部分农户和地区。在越冬代二化螟化蛹盛期,结合农业生产的农事安排,连片开展灌水杀蛹,效果很好,既绿色又高效。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在开展田间调查、绿色防控的同时,宁海县农业农村局每年都会针对种粮农户开展农业技能培训指导,有效提升种粮户科学田管水平,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