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化肥市场网!

化肥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钾肥

创新栽培技术 让昌平草莓“名片”更亮眼

时间:2023-04-17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

10.1

陈加和(左)与莓农交流草莓种植技术


  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农艺师陈加和常说,“做一名好的农业技术推广人,既要把农民装在心里,更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从业36年来,他用创新精神引领工作,不断创新栽培技术,让“昌平草莓”这张绚丽的名片更加亮眼。

  2015年冬,一场在草莓日光温室里的“联姻”,让“昌平草莓”产业发展拥有了新思路。为了促进产业升级,推广健康栽培的种植理念,帮助莓农增收,通过大量实验,陈加和率先提出了套种这一思路。通过与利于草莓生长的作物进行套种,推广健康栽培,同时,可以充分利用草莓日光温室内有限的种植空间,提高复种指数。

  “思路是有了,但落实到具体的品种上,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草莓和什么作物一起套种、怎么种、什么时候种?这些都是要解决的具体问题。”陈加和说。

  面对眼前的一系列现实问题,陈加和开始总结以往的种植经验、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经过不断筛选,陈加和发现,洋葱因其根系分泌物对草莓土壤的有益作用和栽培管理简单,同时耐贮存和运输的特点,十分适合与草莓进行套种。最终,洋葱成为了与草莓套种的首选作物。

  冬去春来,作为草莓的伴生植物,洋葱在草莓日光温室内茁壮成长。草莓地里的钾肥促进了洋葱甜度的增加,洋葱根系分泌物则滋养了草莓地。“技术试验成功后,我们开始进行推广,通过不断创新和实践,将科技成果转化成可以落地实施服务农民的实用技术,让更多种植户受益。”陈加和说。

  6年多来,该项技术累计推广面积达到5000亩,发放洋葱种苗900万株,新增总产值800万元。陈加和将科技成果扎扎实实写在了京郊大地。

  怎样吸引更多消费者到昌平采摘草莓,从而为农民创造更多收益呢?想到这些,陈加和又开始了思考。经过多次考察和品种收集,羽衣甘蓝和食用菊花进入了他的备选名单。羽衣甘蓝外形艳丽,宛若盛开的花朵,十分引人注目,且观赏期长,低温情况下更利于叶片转色,因此与草莓套种相得益彰。食用菊花观食两用,还具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能,销售价格高,单朵售价1至2元,每栋日光温室可为农民实现增收3000至5000元,同时与草莓套种景观效果明显。通过创新套种模式,从以健康栽培为主要套种技术思路转变为发展观食两用的多用途套种作物品种为主要创新方向,陈加和不断思考与转变,帮助产业持续创新发展,为草莓产业升级提供了更多选择。

  “为了让更多农户了解、学习和掌握套种技术,从而扩大套种规模、增加种植收入,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2015年就开始定期举办技术培训,让更多农户学到这门技术。”据陈加和介绍,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套种涉及面从最初的5个镇,到昌平区全覆盖,进而推广到房山、丰台、顺义等区,近3年更是辐射到河北、天津草莓种植区,不断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 投稿服务